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你也可以設計一個夢幻高爾夫球洞

轉載自2010年12月14日信報財經新聞

如果你是業餘設計師,又喜愛打高爾夫球,你可以在海口觀瀾湖高爾夫球場設計一個球洞!

今年十月二十八日,觀瀾湖宣布舉辦一個破天荒的「高爾夫球洞設計大賽」(The Mission Hills Fantasy Golf Hole Contest),該賽邀請業餘高爾夫球場設計師為一個標準桿三桿、四桿或五桿的球洞提交一些獨特且大膽的概念性設計方案。獲勝作品將會在中國海南島即將建成的全新的海口觀瀾湖五星級度假村中採用。

這個新球場將會標誌著一個劃時代的全新設計理念,每個洞均會挑戰高爾夫球員的大無畏精神至極限。因此,設計者應以打破傳統的思維,從球場大自然、在四周可能出沒的動物中或在世界各地著名地標找靈感。設計當然要兼顧其可打性(playability)、可建性(construction-feasibility)和其他一些準則。主要評審定為為觀瀾湖設計過十座賽場的史密特-科里設計公司(Schmidt-Curley Design)。截止日期為明年一月三十一日。具體細節及報名指南參看此網站:www.missionhillschina.com/contest/fantasygolfhole。

獲獎者除了可以創造夢幻球洞,更可邀三位客人免費享受海口觀瀾湖度假村四天三夜假期。設計師還可終身免費打這新球場。

史密特-科里設計公司的科里(Brian Curley)說:「設計師不用再紙上談了,趕快激起藝術細胞,馬上把你設計的夢幻洞交來,就算是怎樣荒誕陸離,我們會為你夢想成真」。

但如何設計一個球洞呢?根據KPMG的高球研究報告中的一篇文章A Blueprint for Successful Golf Course Development中指出,設計師的主要目的是創造一些能滿足高球員的各類要求包括所有的golf shots例如長打、短打和推桿等,當然也要在適當的位置設上障礙區,與及要考慮到配合大自然的美感。

說起來真像每個愛打高爾夫球的人也有條件設計球洞。當然,有些細節例如grading/contour計劃、能打性和如何能做到適合不同水平的球員也能享受到揮桿樂趣也要顧及。不同的設計師各施各法,打造出富不同風格的球場。

設計一個洞當然來得簡單得多。只要畫出在球場corridor中的landscape,和種植植物,其他一切灌溉去水事宜也可不理。你可以幻想置身在大陝谷,或回到以前的鐘樓舵俠的年代,或飛到拉斯維加斯、日本富士山、南美洲的鱷魚潭、中國的長城、巴黎聖母院、紅樓夢的大觀園……或乾脆到深圳世界之窗走一躺!

回到現實,讓我們聽聽今年九十五歲,世上仍活著最老的球場設計師Geoffrey Cornish怎樣說。Cornish是加拿大人,他一生中設計過超過二百個球場,改建過的可能兩倍多。被問及有沒有Cornish style球場,他一口咬定:沒有!還自認自己還是個學生,只懂學習和改良別人的設計。他的格言是,盡一切努力去設計一個滿足到客人要求的球場。

沒錯,The Architects of Golf一書的作者 Ronald Whitten說過,球場設計師可以分三類:具實用性的、技巧性和崇尚個人主義的。Cornish當然是屬於第一類。

單是設計一個洞,你是屬於那一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