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真正的高爾夫體驗

轉載自2010年12月11/12日信報財經新聞

圖:昆明春城湖景球場(劉兆生攝)

怎樣才稱得上是最佳高爾夫球場?在球迷心目中,這問題一直是沒標準,一般的反應是見仁見智。而獲獎無數,去年更被全球最具權威的《高爾夫大師》(Golf Digest)選為中國百佳高爾夫球場第一名及第二名的春城湖景球場(Lake Course)及山景球場(Mountain Course) ,究竟其經營理念如何?

筆者上周訪問了春城湖畔度假村高爾夫球場運作總經理劉傳財,他擘頭的第一句就是「來春城打球,你可以享受到the real golf experience(真正的高爾夫體驗)!」我的天!筆者自六年前每年也到春城打球,體驗過昆明四季如春的宜人氣候,知道雲貴高原西部緯度低、海拔高,北部有烏蒙山等群山作天然屏障,阻隔冷空氣南下,加上高原湖泊滇池、陽宗海調節溫濕度,昆明確是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地理優勢,但什麼是RGE?

劉傳財娓娓道來, RGE其實是指consistency。世上漂亮的球場很多,但能在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那裡的球場每個洞都能保持最佳狀態,一切相關服務保持最佳水平,令每個來打球的客人絕不會失望,那就是「真正高爾夫體驗」的最基本。

知易行難,筆者以前問過大學主修Turf Grass, 在內地高爾夫球場工作的老外,中國是農業大國,幹嗎要你們老外來教中國人種草?他咔了一聲,答謂對極,中國人很懂務農,但一切農作物都有生息收成周期,如何能把果嶺和球道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可以保持翠綠卻是另一門大學問,他是專家,筆者即時語塞。

劉傳財補充說,春城的草是Bent 草系,最適合昆明氣候。而且Bent 的草根不硬不長,在球道上打出來的divot,通常是大大完整的一塊飛出去,檢回來鋪上原位,天衣無縫,很快重生,亦不礙外觀。

至於果嶺的草速,快達12.5度(普通的均在9度之下),可媲美職業錦標賽球場的果嶺速度,在那裡推球,四、五推是等閒事,可算是「真正高爾夫體驗」的一種吧。劉傳財笑說,打高爾夫也要講求ROI(Return of Investment,回報),客人遠道而來,花錢打球便一定不能令客人失望,快草令球員更有滿足感。

球場有如一件藝術品,但和畫畫不同,晝家是個人創作,而球場是項集體創作,也是件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因為就算這裡兩個球場是由國際著名設計師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及小鍾斯(Robert Tren Jones, Jr. )設計,但他們的團隊製作出這球場後便各散東西,以後很難再有類似這個球場在世界其他地方出現,所以劉傳財認為把球場保持原貌是項歷史任務,亦呼應了他屢屢強調consistency的重要性。

山景球場位在高坡上,球友可盡享水岸風光開闊寫意之靈境,兼得山地景觀幽靜深邃之神韻。山色領銜,湖光作輔,讓人忘情山水,俯仰天地;層林疊翠,遍地山花,令人縱情揮桿,心返自然;而沙坑星羅棋佈,果嶺玄機暗藏,盡顯Jack Nicklaus大師風範。

至於湖景球場,乃環繞陽宗海湖畔興建,其球道以狹窄、溝壑縱橫、湖風強勁見稱;以及梯田狀果嶺,優美的水岸風光聞名於世。十八個精美球洞,洞洞依山面湖,氣勢磅礴,坐擁湖光山色,盡覽天地壯闊;配以十八處精緻果嶺,移位換景,球位不同,進攻策略迥異;湖面西風強勁,加之Trent Jones要求擊球的準確度,令每名球手倍感挑戰,流連忘返。

「真正高爾夫體驗」,夫復何求!

slau8@netvigator.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