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石林高爾夫球場氣勢磅礡

轉載自2010年12月16日信報財經新聞


圖:昆明石林國際鄉村俱樂部球場(劉兆生攝)

周二本欄說到觀瀾湖宣布的「高爾夫球洞設計大賽」,今篇怎也不能不提今月才啓業的昆明石林國際鄉村俱樂部。

被稱為地球「八大自然景觀之一」的石林很多人也去過,層層叠叠的喀斯特*(Karst)地貌,奇石、雅石散布似巨型盆景,玲瓏浮凸,美不勝收。聽到在那裡興建了三座共五十四洞的高爾夫球場,真是匪夷所思,誰敢說我們的國家不開放?

而這三座均超過七千多碼長的高爾夫球場,也正是上篇提過的史密特-科里設計公司(Schmidt-Curley Design)精心設計的。分別名為「領袖峰」(Leaders Peak)、「御風嶺」(Yufend Ridge)及「大師會」(Masters Resort)。

整個鄉村俱樂部和球場坐落於石林風景區旁, 佔地一萬畝,距春城昆明市區七十八公里,全程高速直達。氣勢磅礡的球場設計,凝聚薈萃自然野性,園林景觀及原生態於一體。不單沒破壞石林景區生態,反而把原來在景區外圍不適合普通游人進入的地勢再加利用,鬼斧神工地打造出世上獨一無二的一個高球傳奇——「石頭上的果嶺」。

筆者置身其中,頓覺群峰壁立,層層疊疊的令人神往;奇石、雅石,美不勝收。雲霧照訪,一幅幅山水奇畫悠然而生,好一個雄偉壯麗的自然奇觀,體驗了一次像修禪的高爾夫挑戰。 更入了蘇軾的「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未消,到得還來無一物,廬山煙雨浙江潮」的意境,也就是對自然現象即悟即真,若有若無的感悟。當然,這種感悟因人而異。可以漸悟,也可以頓悟。

這種中國畫景,難得外國人也懂得領略。總設計師科里(Brian Curley)說:「他們盡力保護環境,把球場依偎在石林中,尤其是一口氣設計三個球場,他把所有的景點包括碎石和松林保留,穿梭在溪澗間,石林高聳,表露無遺。」
他更驚嘆當地風景的優美,刻意不讓沙坑和其他人工建築物『搶鏡』,留下自然景色專美。三個球場也有點不一樣,但始終,石頭才是主角。
「領袖峰」全長7565碼,在高出水平線一哩空氣稀薄的高空上興建球場,球道長距離是必要條件之一。「領袖峰」是三個球場中擁有最濃郁的松樹林,最突出的是第十二洞標準三桿洞。我們常見的「島嶼」果嶺(Island Green),在這裡包圍著果嶺的不是水,而是石頭!視覺上很是嚇人,果嶺像是在被高高的石牆包圍!算是全世界第一個「石嶼」果嶺吧。

「御風嶺」全長7127碼,位最高點,從第一洞發球台眺望,三個球場和雲南鄉村景色盡入眼簾。全場地勢此起彼伏,造型變化多端,風景美麗寬闊。場上一草一木,一花一石,巧奪天工,人工巧琢,兼收並蓄。第八洞標準四桿洞最有特色,面壁一幅巨大石牆,務必把球像要打進去一樣!

「大師會」有別,全長7320碼,裸露的岩石,壯觀的石林,稀疏的松林,安靜的湖泊和蜿蜒的小路,層層疊疊的景致令球道展現出不同的風姿。此場是唯一的錦標賽球場,最令人難忘的是第十洞標準五桿洞,上坡之餘石峰構成一大天然背景。
還是「石」頭森「林」鄉村俱樂部的宣傳口號說得準,在那裡打球,「任時光雕琢石林,由我們雕琢時光。」



*喀斯特(Karst)地貌也稱為石灰岩地形,是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溶蝕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又稱岩溶地貌。該種地形是地理學家最早在克羅埃西亞喀斯特高原做有系統的研究,因此稱之喀斯特地形。

slau8@netvigator.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