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10

SNAG Golf 顛覆貴族傳統

轉載自二OO九年六月二十九日信報財經新聞

高爾夫是一個傳統。統傳是什麼?開始時,傳統是在上古時代人類為把一些累積得來的求生經驗灌輸給下一代,以維持生物生存的延續性而演進成的一些習慣,和受著當時不同宗教、信仰和傳說的影響,發展出來的一些地域性禮節習俗。

有些傳統習俗,當時確是為生存的原始需要、甚至只是免受神譴而相傳下來,但及至人類進入文明期,一些傳統可能已是不合時宜,或甚至成為人類進步的絆腳石;尤以自二十世紀初開始,人類從學術和科研上獲得的成果,令生命得以保障和生活大大改善,現代經濟亦告起飛,傳統的本質便起了變化,滲入了功利保護元素,傳統是門檻, 配合傳統者才被認同(俗稱「埋堆」),否則便被攆諸門外。

把高球普及化

所以,貴族有貴族式的傳統,專業人士有專業人士的傳統,各行各業亦有本身的作業傳統,藉此保障各自的既得利益。明顯地, 高爾夫有高爾夫的傳統。我們打高爾夫球的同時,可以說間接上有着捍衛這傳統的深層意義。

高爾夫源自貴族傳統,以前需要的是「排外性」;今天混入了大量商業元素,需要的是「保護性」。 我們要遵守這麼多禮儀、規例和傳統,為的是避免巨額投資興建的高爾夫球場受到破壞,亦保障付出了的昂貴入會費(「埋堆」費)免被貶值。再說白一點,高爾夫已從貴族傳統演變成為當代一項尊重高消費「埋堆」的商業傳統!

高爾夫至今還未能普及,正是因以上背景因素所致。就此,早在1995年,兩位前美國PGA球員Terry Anton 和Wally Armstrong,苦思了一個非傳統的方法,打破這高爾夫貴族傳統,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最讓世上最多人、任何人都有機會在最快時間內、最正確有效地,隨時隨地在輕輕鬆鬆的環境下學懂高爾夫球的基本技術,而且能保持高爾夫的本質。這是SNAG Golf(Start New At Golf)的緣起。

但第一眼看到SNAG Golf(Start New At Golf),以為是一套兒童玩具!然而,筆者親自試過之後,感覺上可以說無論是兒童或成人、初學打球者或職業球員,以至高球教練或是周末高球發燒友,也可以從中找到高球的本質,SNAG Golf的確是一套學習高爾夫球系統和鍛練方法。


創新學習哲學


本月中Terry親自到港教授本港的SNAG教練,正式成立SNAG Golf Asia(http://www.snaggolfasia.com)在香港推廣。聽他娓娓道來,SNAG Golf背後是一個六年科研成果、一個高爾夫運動的濃縮版和一種創新的學習哲學。

這是否一個六年科研成果筆者不能絕對肯定,但親身體會到這確是高爾夫運動的濃縮版。SNAG golf 只有兩類球桿,一類叫launcher,在 chipping、pitching和launching令球飛起時用;另一類叫roller,就是把球向前滾動時用,兩者皆有特大的桿面。而把球發射出去時用的不叫tee,叫launch pad。SNAG golf沒有球洞,只有放在地上插了支旗的圓筒叫Flagsticky,最後,用的叫SNAG球,比網球小一些,球黏上圓筒便算進洞了。

以上把高爾夫簡化得令人隨時隨地可以練習,但筆者當然還未能相信這是高爾夫,直至執起一枝launcher,感覺便來了。原來這些SNAG golf的球桿和真正高爾夫的重量一樣,包括那不像高爾夫球的高爾夫球。再配合各種訓練輔助器材,例如固定握手用的SNAG-O-matic、練習放鬆手腕和全揮桿動作的絲帶Snapper和訓練pitching 上桿姿態正確時曉得發聲的SNAGazoo等,也不失為一套在家中鍛練高爾夫動作的有效工具。

文:劉兆生slau8@netvigator.com(轉載自二OO九年六月二十九日信報財經新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