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一個高球手的辯白

轉載自二OO八年九月二日信報財經新聞


我們為什麼要打高爾夫球?筆者曾私下對很多年輕朋友努力解釋過為什麼高球是如此吸引。結果他們多是半信半疑,或還未把「你都黐線嘅」這句話說出口,多年來給我一個極之挫敗的感覺。

這篇文章,筆者决定攆棄一切耳熟能詳的傳統解釋,用哲學分析,徹底找出和辯解高爾夫迷人的真理,希望他們不再漫不經意傷害了在下這個真的對高爾夫「黐了線」的人。

引來誤解

筆者套用的是上世紀最偉大的英國數學思想家哈代(G. H. Hardy, 1877—1947) 的著作《一個數學家的辯白》(A Mathematician’s Apology)中的辯證。哈代不打高球,但他是個瘋狂的板球迷,一生對板球的迷戀程度,不亞於我們現今一些高球癡,他認為自己應該成為職業板球員,但沒有人認為他在板球上的貢獻比在數學上更出色。他晚年在這篇短短五十三頁的文章中,用了最精闢嚴謹的科學語言,指出一般不懂欣賞數學的人對數學的誤解,在很大程度上,理由是基於對數學的無知和混亂。因此,他有必要對數學作出更合理的辯解。

筆者覺得高爾夫有着和數學同樣普遍的「美名」或「惡名」(popular reputation) ── 曲高和寡,也是出於同一理由 ── 無知和混亂。而且,高爾夫球給人的感覺是一種「有錢老人運動」,一直被大衆媒體失實報道,引來很多誤解。

那末,我們為什麼還要打高爾夫球?首先,我們做任何工作或事情之前,總會問問自己這事是否值得做,和為什麼偏要選做這工作而不做其他的。

在選擇工作上,回答後一條問題比較容易,很多人會說:「我之所以做這種事,因為這件是我唯一可以完全做得好的事」,或一些人會很誠實地答:「其實我沒有什麼事可以做得格外地好。只不過在我的生命裡,從來沒有機會做別的事」。

然而,說得真實和無情一點,世上只有百分之五至十的少數人真正有能力做好一些事;其他大多數人,做什麼事都做得不夠好!所以他們做什麼職業也無關重要。在工作要求一天比一天高、汰弱留強的社會上,這極端的說法是有理據的。

至於要解答前一個問題「什麼事情值得做」,那便要取决於我們選擇行為時背後的驅動力了。什麼動機能驅使我們做事?最為重要的有三種。

第一是好奇心,不論是職業上或學術上的好奇心 (intellectual curiosity) ── 也就是我們渴望瞭解事物的真理或真相。其次是對自己專業工作上的自豪感,和同時帶來的那分滿足感。最後一種,就是每個渴望成功的人內心的一股雄心壯志,期望得到名譽、地位甚至隨之而來的權力和金錢。總括起來,任何能滿足以上的欲望,對他們來說,便是值得做的事情。

生命真理

對於一些人已經在職業上獲得滿足,打高爾夫正是這種價值感的延續。在專業地位上愈高的人好奇心愈是大,他們愈是抵擋不了高爾夫的誘惑,愈要找出高爾夫球滾動的真相;他們在專業上的自豪感和球場上一樣,一定一絲不苟,追求進步帶來相繼的滿足感。

至於那些在職業上還未找到「什麼事情值得做」的人,高爾夫就像提供一片新天地,有待他們從零開發,宣洩了在工作上做得不好甚至做不到的感覺,重現生機。當他們把生命和高爾夫小天地結合,隔離工作,心理上得到慰藉,工作做得好不好不再重要;甚至球打得好不好也不重要,反正大多數人做什麼事都做得不夠好。

結論是,工作上如意和不如意的人,也能夠在球場上追求到原始動機帶來的滿足感,試問生命中最值得做的事還有什麼?這才是我們為什麼一接觸了高爾夫球便要打下去的真理。

文: 劉兆生 slau8@netvigator.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